close

家的味道––蜂蜜檸檬的酸甜

    每當提起家,心中總有種酸甜的滋味,總凝望著同一個方向,酒釀似的鄉愁,沉放得越久,便越香越甘醇醉人。放下紙筆,我低頭啜了口剛泡好的蜂蜜檸檬,和著記憶中的酸甜,我開始回想,兒時的點點滴滴,牆上的稚嫩筆跡和塗鴉;年少時的的青蘋果滋味,日記本上的字字思緒萬千;如同熟成果實般的現在,記錄在父母的白髮絲絲,這些,都發生在我棲息的,二十年的城堡,家。唯一不變的,是記憶中,母親為我泡的一杯杯,蜂蜜檸檬的,酸甜。

    早晨,書桌上,擺放著綴著幾滴檸檬和幾茶匙的蜂蜜所構造而成的,檸檬蜂蜜。從以前小時還是稚嫩的我,到現在成熟的我,也敘述著種種過往,帶起陣陣記憶的漣漪與波紋。

    九歲時,這個令人安心的酸甜,拯救我內心的驚恐與懼怕,當時,因為學才藝,去學校附近的才藝班上直笛課。老師叫我等下,等下帶我一起去,我沒等到他。過馬路的時候,我跌倒了,然後機車向我駛來。隨即紅燈了,機車騎士一臉驚嚇得跟我說:你知道如果沒有紅燈,你已經死了嗎?我只是,很害怕。那天,我哭了一下午,課也沒認真上。回家後,是母親,抱著我,撫著我的頭,遞上一杯檸檬蜂蜜要我喝下,那酸甜的滋味,沖淡了我心中的懼怕,有種,回到家,回到屬於我的城堡的,安心感。

    十五歲,這個令人安心的酸甜,拯救我內心的焦急與茫然,在升學的第一站,基測。考試的壓力,未知的去向,令我焦頭爛額,無所適從,每天每天趴在桌上苦讀,卻又不知所謂為何。是母親,看著我,拍著我的肩,遞上一杯檸檬蜂蜜要我喝下,那酸甜的滋味,沖淡了我心中的茫然,有種,回到家,回到屬於我的領地的,真實感。

    十七歲,這個令人安心的酸甜,拯救我內心的崩壞與紛亂,當阿嬤撞到頭倒下的那天,每天媽媽阿姨輪流去看阿嬤,直到手術後,阿嬤就不曾醒來過,躺在床上的他,每天每天,不曾,醒來。直到最後,她離去。我第一次看到母親那麼傷心,但她沒有真的大哭,就一滴淚。但那一滴淚,讓我第一次,那麼害怕死亡。只是這次,是我,望著,握著母親的手,遞上一杯檸檬蜂蜜給母親,不知,那酸甜的滋味,是否沖淡了母親心中的憂傷,但是,對我來說,那酸甜的滋味,像證明什麼不曾改變的東西,沖淡了我心中的紛亂,有種,回到家,回到屬於我的宮殿的,存在感。

    直到現在,我二十歲,我依然有種習慣,每天早晨,為自己,泡上一杯檸檬蜂蜜,把回憶的漣漪捧起來反覆品嘗,那杯杯酸甜,印有我深刻的,感情,與回憶。

    對我而言,這就是鞏固我,繫上我唯一的,家的味道。它無可取代,而永遠在我心中;它不只是種習慣,而是一種懷念;它遠超過於品嘗,因為它存有太多滋味;它對我而言格外重要,因為它存在了我對家的意義。這,就是在我心中,屬於家的,酸甜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緋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